Athena0012003

只愛三日鶴,不拆CP,有潔癖。喜歡到處留言的老人。

后记小解读

-451-:

关于上瘾的一点解读,碎碎念一下,有缘看见,等下删。


老规矩,推荐作业用BGM:THE HEROES OF EXTINCTION




这篇文大概一直在执着不停地在说着“喜欢你”的感情吧。


这里的三日月是一个温和亲切的人,在意的东西不多,不像是一个欲求很强的人。他一直用一种喜欢的眼神温和地看着鹤丸,从第一眼开始就是如此。当他们遇见的那一刻,一切就已经开始了。


在文中三日月写了一个故事,文里头少年的形象并不是按照鹤丸写的,男主人也不是他。但他把自己的感情投影了进去。与三日月的个人印象不一样,所以没人会把他和主角联想在一起。里头的感情平静之下波涛汹涌,他用文字把这段感情的内在翻出,用另外一种方式隐秘地展示出来,所以与其说是一部小说,倒不如说他在写一封不为人知的情书,诉说一段感情。


喜欢你,喜欢到如此执着,不可自拔。


但这封情书被鹤丸发现了。


鹤丸无意识地凭着直觉解读这个故事,居然窥探到里头微小的心思和那种偏执的感情,并且来询问三日月。所以当听到鹤丸说喜欢这个故事那一刻三日月抬起了眼皮,然后再一次看向鹤丸。


他和鹤丸的对话一方是有意识的,一方是无意识的。


鹤丸看明白了那个安静黑暗的家其实就是男主人的内心,那点烛火是他潜藏的某种东西,它在男主人的手上静静地燃烧着,在墙上照出温暖的光,拉出了怪物一样巨大的影子。而当时风雪中迷路的少年就是被看到的光亮吸引了过去。就正如鹤丸被那种危险的感情吸引一样。从少年走进去大屋的那一刻,他就踏入了男主人心中的深渊。那个家就像三日月的感情,太过幽深,隐藏在风雪之中,若踏入了就只能卷入深渊,但他一直等待那个进来的人。


屋内是深渊,雪夜是天堂。三日月没有写清楚这个结局,因为他也不知道他们到底会被漩涡所吞噬,还是可以一起走向充满光明天空下。但对三日月来讲,两种结果他都是可以接受的。关于他们是相连的这一件事,他从不怀疑。形式什么的,他也并不在意。


三日月把那种感情称之为扭曲的感情,因为对他来讲这种有别于自己性格,隐藏在心灵深处的执着,是像漩涡一样,会使他们变得亲密又危险。


三日月如此提醒着,可鹤丸说了:你不觉得一见钟情这个词语,听起来就像命运一样吗?


鹤丸没有这个意识,可是他的回答正中红心,窥探到了命运的一角。那一刻他仿佛呼应了三日月的内心,他也被里头那种幽深危险的感情所吸引。所以三日月听了之后,开始细细地给他解读这个故事里头的感情,一点一点把那种安静又深刻的感情说给他听。


在那个夏日的庭院,他亲自给鹤丸读着那封情书,用波澜不惊的语气诉说着那深刻的感情。


喜欢你,我喜欢你。


一直等待着你,直至命运把你带到我的身边。


养鸟时说的话其实是他对鹤丸说明自己的占有欲,他不会通过囚禁的手段留一个人在身边,那不是他想要的。他要的不是肉体的停留,而是心灵。他要的是鹤丸的所有,完完全全都属于他的。


在事情过后鹤丸对这样的关系感到困惑,在他眼中三日月温柔又危险。但他就像那个雪夜的少年一样已经闯进去了。他在思考着他们这样的行为是因为欲望驱使吗?仅仅是因为欲望而在一起吗?三日月看得出鹤丸的困惑和迷惘,鹤丸觉得他们的关系看似充满欲求,除了身体的结合和欢愉仿佛没有其他,一切都被欲望所支配。三日月对他做这样的事情,也不过是欲望驱使。


但就在鹤丸也以为他们只不过是相互在欲望里沉沦时,三日月握住了他那只不知所措的手,郑重地紧紧握住。


我喜欢你。


很喜欢你,一直都喜欢着你。


三日月平静地重复着诉说,那样的爱情仿佛早就融入血肉,呼吸如空气。他握着鹤丸的手时动作就像祈祷一样,看起来郑重而且神圣。刹那间鹤丸好像撕开了那些黑暗的部分,看到了最纯粹的本源,并且豁然开朗。三日月告白的时候感情非常纯粹简单,没有欲望与黑暗,仅仅在传达内心的感情。在黑暗的漩涡中还深埋着明亮的白色。


喜欢你,想传达的仅仅只是深爱着你的这份心情。


这份心情,使他飞向天堂,坠入深渊。


至此,鹤丸终于完全明白了三日月的那个故事所有含义。他就像那个少年一样,注意到屋子内那幽暗之火,并且在没有觉察时不自觉地走了过去。鹤丸终于明白那天三日月细细地为自己讲解那段感情的含义。原来在那个满是飞鸟的庭院,他一直看着自己,说着关于喜欢的心情。美丽的,丑陋的,温暖的,扭曲的,早已毫无保留全部说给他听。


鹤丸之前理解错误,那个模糊的结局并不是要给读者留下悬念,而是留给自己的。到底是在黑暗的大屋里一起步向毁灭,还是牵着手一起到广阔的天空下面?这个可能性的走向,三日月留给了鹤丸。


关于结局到底鹤丸有没有接受这份感情,到底是被这份感情吞噬还是带着三日月一起走出去,选择了什么。其实前头也可以预见。因为这里鹤丸的感情是明亮的,虽然三日月的感情像旋涡一样深邃,但鹤丸不会被这种吞噬覆灭。因为鹤丸在讨论那个故事的选择时说过一句话。


“比起那个家,还是外面的世界好啊。因为就算下着雪,可是外面的天空依然是明亮的啊。”


所以到底是天堂还是深渊在很早以前就有了定数。这就是他们的结局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