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thena0012003

只愛三日鶴,不拆CP,有潔癖。喜歡到處留言的老人。

【三日鹤】宴花(番外)

-451-:

  *以前看足利家觉得他们风雅文化方面发展不错,总觉得爷爷要是会受主人影响的话,应该也有些耳濡目染吧。我喜欢风雅的爷爷。


*正篇舞乐,番外骑射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 


       自三日月到来已经过了几个月,他很快就熟悉了本丸的生活。这段日子一切顺利,审神者也十分高兴,于是放了大家一个长假,到远方游玩狩猎。审神者寻了一处风景独好的原野,用神力在此地建造了临时住处,他们这几天就暂时住在这里了。


      其中要数鹤丸最为情绪高涨,第一天一大早兴致勃勃拉着烛台切等人出行狩猎,说要给大家打点野味来烤着吃。太阳刚升起,他们已经牵着马匹出行。前方穿过草原,有一片林子可供狩猎,他们的住处在半山腰,视线开阔,低头就看到青草如碧,有飞鸟从林子飞出,扑向了太阳。


      三日月早早起来,今剑帮他梳洗完毕。他从朱栏处往下望,鹤丸和其他人牵着马有说有笑,看起来神采奕奕。三日月好奇地问整理着东西的今剑:“他们要去哪儿?”


      今剑张望了一眼,说:“他们说要去狩猎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真是有朝气啊。”三日月也来了兴致,他朝今剑说:“我们也去看看。”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鹤丸与烛台切等人策马奔驰,他们速度太快,周围的景致飞速掠过。烛台切在鹤丸左侧,他迎着风声喊道:“我可没学过骑射啊!”


      “好歹见过政宗公射箭吧!”鹤丸其实也不擅长,不过他觉得这个体验似乎很新鲜。“信我,学会了可帅气了,试试吧!”


      忆起前主英姿,烛台切也心生向往。不过烛台切是个很实际的人,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今天晚上有没肉吃就看他们了。于是也鼓起了干劲。弓是武器,刀也是武器,总会有点天赋相似不是?


      这山林草原间野生动物可有不少,马蹄声惊醒了那些休憩中的动物,他们敏锐地觉察到捕猎者的到来,于是纷纷撒开蹄子狂奔。


      有猎物!鹤丸见到目标踪影后马上穷追不舍,他取出挂在马后的弓和箭,刚搭上弦,两手离开缰绳整个人在马背晃了晃,无法维持平衡。那一箭急忙之下射出,自然是失了准头。鹤丸的身子往前倾,还没来得及捉紧缰绳,奔跑中的马儿险些就要把他甩下去。旁边烛台焦急地呼唤了鹤丸一声,鹤丸眼看着自己要脸着地也是吓了一跳。


      此时,急促马蹄声从后方赶过,有人策马来到鹤丸身边,不偏不倚正好伸手把他一捞,推回马上。鹤丸连忙重新握紧缰绳,抬起头就看到那双眼中的新月。他看了鹤丸一眼,然后取出弓和箭。鹤丸看着对方稳稳坐在马背上挺直腰杆,深蓝色的衣袖被风一直往后扯,可是他却身姿平稳。把弓弦拉张成满圆,直指猎物身后。只见他眼睛微眯,屏息静气,然后,一箭射出。不偏不倚,正中目标。


      连烛台切也看得目瞪口呆,感叹:“还真是挺帅的。”


      三日月收紧缰绳,马儿放慢速度走了几步停在猎物旁边,仔细看是一只兔子。后方今剑和小狐丸也骑着马赶到,今剑连连直呼:“刚才真是好险。你怎么那么不小心?”


      “抱歉抱歉。”刚从三日月忽然出现的震惊中回过神来。鹤丸总算停下马。他上下打量三日月。刚才那一箭实在是十分精准,鹤丸见了都忍不住叫好。“你……还挺擅长弓道的啊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粗活兄长不行,这种细致的事情可没问题。”小狐丸知道鹤丸在想什么,毕竟三日月日常啊,某些时候还是挺不着调的。他忍着笑补充:“风雅之事皆有涉猎,犹擅弓道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哈哈,不过是受前主耳濡目染,时间太多学着打发罢了。”三日月笑了两声,一夹马腹,朝其他人道:“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眼看着小狐丸和今剑已经跟上。鹤丸远远看着他们绝尘而去,烛台切拍了拍鹤丸的肩膀,说:“别灰心,我们没学过嘛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一直看着小狐丸和三日月并驾齐驱,发现猎物后挽弓搭箭。实话说,其实还是有些不甘心。“你说我要是也那么厉害的话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迟早的事。”烛台切鼓励鹤丸,说:“虽然刚才三日月真的很帅气,不过你也不用太崇拜他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是喜欢他,不是崇拜他。”鹤丸纠正了一下烛台切。“若我崇拜他,那我便不可能喜欢他。不然这多没意思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这话说的不错。前头第一句,你对本人说说?”


      鹤丸摸了摸鼻子不说话。


      也不是不想说。但他对着三日月,大概是因为喜欢,反倒有几分像是近乡情怯。


      一个上午,三日月等人满载而归。今天的肉算是有着落了。烛台切马上和歌仙去准备午饭。饭后鹤丸眼看着三日月回房休息,他想了想,也跟了上去。


      三日月回去房间。他的住处是最好的位置,面向草原树林,抬头就可一眼望尽。三日月手执折扇跪坐在棋盘前,昨晚的棋谱放在手边,他一边支着下巴看着棋盘上纵横交错的棋子,一边摇着扇子。鹤丸在门外张望了一眼,阳光镀在三日月脸上,勾勒出他的轮廓线条。那就像用最好的笔墨描绘的山水,青山左岸,他就是里头最亮眼的一道景色。


      令人见之心悦。


      恰逢三日月抬起头看到鹤丸,他微微一笑,问:“有事?”


      鹤丸正了正心神,大大方方进来说:“刚听说你尤擅弓道。”


      三日月也猜到了鹤丸来意,他啪一声合扇,用扇子点了点棋盘,说:“赢了我就教你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说定了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一撩衣摆盘膝坐到三日月对面。棋盘上的黑白子被收回,细碎的声音有一阵清凉之意。全拨进木盒后三日月问:“可要让你三子?”


      “不必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喜欢先手,于是取了黑子,三日月便手执白子。鹤丸第一子毫不犹豫落下,三日月跟上。房间里只剩余下棋落子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鹤丸下子甚少犹豫,好像心中早有定夺。第一手开局还算规律,渐渐就开始剑走偏锋。他下棋的路子有些邪,不按常理出牌,让人摸不清路数。但是杀棋极狠,喜欢出其不意。三日月下子不缓不紧,就连被鹤丸连提数子也气定神闲。他攻守有备,是一直在注意局势。乍看有些墨守成规,没什么太大动作。


      鹤丸正纳闷,中段三日月忽然棋风一转,下子速度变快了。鹤丸连忙跟上,下了一半细看棋局却愣住了。三日月从此至终都毫不慌乱,手里的扇子漫不经心地摇啊摇。看着棋盘的视线,完全是上位者的姿态。睥睨众生,胜负就在他袖手之间。


      鹤丸总算明白,他之前是在点兵布阵,步步为营。时机一到,出手便是杀伐果断。


      凝视了棋盘很久,鹤丸的指腹摩挲着光洁的黑子,手掌抬了抬,最后垂下。虽然不甘心,不过也只能说:“我输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承让了。”三日月抬起眼睛看着鹤丸,一脸意味深长。“常言道,观棋识人。”


      看看自己的棋局,又想起平日战场自己的做派,鹤丸轻咳两声说:“咳咳,不能以偏概全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正好输了三子,他不禁寻思三日月是不是故意的。不过从他脸上可看不出端倪,追究也没意义。三日月的扇子贴着唇边,开始仔细地再一次研究棋局,思考棋路。


      鹤丸垂下肩膀叹气,此时跪坐在门外的小狐丸道了一声“失礼了”之后推开门。鹤丸见到他就招招手:“你来得正好,我输了棋没老师。你不也擅骑射?有空教教我吧。”


      观棋中的三日月听了失笑。“你这是病急乱投医啊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虽然箭法不如兄长,不过也不至于失礼。”小狐丸算是委婉地反驳了三日月的话。他朝鹤丸说:“教你没问题,可是嘛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教好了,我让光忠给你做好吃的。”鹤丸听得出小狐丸弦外之音,当下马上祭出了烛台切。小狐丸点头答应,约了鹤丸今晚饭后再去练习。


      眼看着鹤丸精神好地离开了,小狐丸收回视线。他看着三日月还在研究棋局十分专注,似乎非常认真。小狐丸想了想,试探地问:“你不愿教他?那就由我代劳,手把手教了。”


      他特意把手把手这几个字压低声音,说得令人浮想联翩。三日月只是看着棋盘,两指捻棋,又下了一子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夜晚饭后鹤丸和小狐丸打了声招呼,自己先牵着马去马场。审神者拨了个地方给他们日常骑马蹴鞠,用来练习正好足够。小狐丸还没来,鹤丸先试着骑马。他本来日常征战马术就不错,今晨只是因为一时没捉住窍门,练了好几次总算在松手时能保持平衡。


      鹤丸觉得至少这个问题解决了。此时听到脚步声,他猜是小狐丸来了,头还没抬就说:“怎么那么迟?我都练习好几次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嗯,挺好的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抬起头愣了一下,没想到来的不是小狐丸,是三日月。三日月看到他那表情就说:“小狐说他有些不胜酒力,先回去睡觉了。让我跟你说一声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记得他们三条里头小狐丸和岩融都很能喝,刚才饭桌上也没喝几杯。鹤丸有些失望,他说:“那今天是先不练习了?”


      三日月笑道:“都来了,我教你吧。”


      这个转变令鹤丸有些意外,不过他没有意见,该说这样的突发事件对他来说是一个小惊喜。于是他翻身下马,开始跟三日月学习射箭。鹤丸想象三日月射箭时候的样子,于是也学着挽弓搭箭,他对着树干一射,结果偏离了轨迹落到草地。三日月在他后头看着,说:“你手法不对。”


      他绕到鹤丸身后,很自然地握起他的手。鹤丸一时没反应过来,三日月已经贴着他的后背,握着他的手把箭搭上。


      “你用这三指第一关节扣弦,注意食指中指不要夹箭。”三日月握紧鹤丸的手调整他的动作。“左臂下沉些,用虎口推弓,瞄准的时候要和你的目标连成一线。”


      三日月贴着鹤丸,低沉的声音在耳边不断徘徊。温热的气息随着他说话的时候吹在鹤丸的脖子上,鹤丸顿时变得有些心不在焉。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体温太低,三日月的手太温暖了,传入到他掌心,热得烫人。


      “射。”


      三日月说了这一声,反应过来的鹤丸三指迅速张开,他看着那一箭命中了树干,总算是有些样子。鹤丸兴奋地侧过头说:“中了!”


      他一侧脸,就看到三日月那双眼睛。在近距离下像是镜花水月,眸光温柔地漾开。鹤丸怔怔看着,居然忘了他们现在贴得太近,快没距离了。鹤丸不禁凝视着三日月。


      “会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三日月的声音总算把鹤丸拉回现实。他这才和三日月拉开距离,一脸正经得好像自己的回答已经经过了深思熟虑:“其实还是有些地方不懂,学这个,我觉得需要时间。”


      三日月也没好戳穿他,忍着笑说:“那我慢慢教你。”


      就这样说定了。


      往后几天,小狐丸和今剑他们路过往下看,就会看到下面有两个人影练习骑射。石切丸仔细看了一会,问:“那是不是三日月?”


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小狐丸指了指那个白色的身影,说:“在教鹤丸射箭吧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记得之前吃完饭他是让你教他的,怎么换了三日月了?”


      小狐丸听着石切丸的话,只觉得好笑。“兄长说我不胜酒力,状态不好,所以没法教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你那天明明没喝酒。”


      小狐丸看着鹤丸射了一箭,扭头不知道和三日月说什么。小狐丸笑得意味深长。


      “兄长说有,那就有吧。”


 


      鹤丸自觉这段日子,也算是小有所成了。三日月是个好老师,就算只是在旁边提点一下,也让鹤丸受益匪浅。


      但鹤丸偶尔会想起第一次他手把手教自己,那个夜晚他和他如此贴近,好像两人之间没有任何空隙。不过之后三日月就没这样教过了,他好像又往两人之间加了点距离,弄得鹤丸有时候有些苦恼。


      也许觉得有异样情绪的,只有自己?这几个月来鹤丸其实有点搞不懂三日月。自那天宴会他问了自己之后,日常对待也没什么异样,反而十分坦然。倒让鹤丸找不到一个好时机探究询问,自己要是点头,三日月会怎么回答?


      感情这东西,其实就像射箭。人人都希望能一击即中,于是出手时总要深思熟虑。只是坐以待毙太保守,时间拖太久,猎物就会跑掉。


      所以今日难得好天气,审神者提议大家骑射狩猎,鹤丸就积极参与了。当时眼看着三日月骑马过来,鹤丸就说:“三日月,我们赌一把吧。看限时内谁射中最多猎物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可以。”也许是今天大家都很高兴,三日月心情也不错。他答应下来,问:“那赌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“我赌你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在马上理直气壮地说出这句话,直勾勾地盯着三日月。这赌注虽然有些含蓄,但意思再明白不过了。


      三日月微微眯起眼睛,似乎想从鹤丸脸上看出点端倪。他笑了两声,然后拿出了弓。


      “好,那就赌我吧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驾”的一声,他们两人策马而出,其他人看着他们并驾齐驱,看不懂他们这是要做什么。只有小狐丸和烛台切对望了一下,耸了耸肩。


      鹤丸这次狩猎比之前谨慎得多,毕竟有时限,弓箭就三十发,他可不能随便浪费。自己学了几天就想赢过三日月,听起来是有些难度。可就是这样的大逆转才算出其不意,令人大吃一惊。鹤丸他喜欢这样的惊喜。


      经验不如三日月,那就凭直觉了。如此想着的鹤丸拉弓搭箭,凭直觉他觉得,这箭能中。


      弓箭脱手飞出,一箭射中猎物。鹤丸高兴地握了握拳看向三日月。感觉到他视线看过来,三日月微微一笑。


      三日月始终一副不着急的模样,鹤丸和他有一段距离,但也能看到他的动作。鹤丸注意着三日月到底猎了多少猎物。他发现三日月出手的频率没他高,但是胜在百发百中,自然数量上和还是会偶有偏差的鹤丸差不了多少。


      鹤丸想起三日月之前说过,观棋识人。也是不无道理。


      眼见时间已经不多,鹤丸箭囊也渐渐变空。三日月的箭倒还有好几根,猎物的数量和鹤丸算是不相上下。鹤丸又射了一箭,正中目标。时间已经过得差不多,周围的猎物可以狩猎的基本已经倒下,可以逃跑的也都逃跑了。要再去寻找猎物也需要时间,鹤丸盘算着自己的数量应该和三日月差不多,这次有胜算。


      三日月始终是漫不经心的样子。他收紧缰绳停下马,抬起头看向天空。鹤丸随着他的视线一看,只见天空的鸟群从山林中飞出,成群结队迁移。大片阴影落在草丛上,三日月只看了一眼就拉弓,搭箭,脱弦。


      鹤丸看着三日月动作一气呵成,箭“咻”一声飞出去,他的视线几乎追不上箭的速度。有东西从天空掉落,三日月骑着马过去用刀一捞,鹤丸分明看见,那一箭上串着三只鸟儿。


      至此,虽然惊讶,但鹤丸不得不服气。能射中飞行中的鸟儿,而且一箭三雕。这样的箭法,是他所不能比的。


      时间到了,鼓声响起。


      鹤丸和三日月回去之后小狐丸和烛台切点算猎物。三日月正好就是赢他三只。鹤丸顿时觉得三真不是个好数字。赢了的三日月朝鹤丸一颔首,说:“哈哈,承让了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其实有些郁闷,但是也愿赌服输。想来他意图那么明显,三日月想都不想就赢了他,拒绝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。


      鹤丸想,本来他和三日月这几个月相处也没什么火花,三日月对谁都很好,也许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喜欢自己。


      失落归失落,鹤丸还是大大方方地说:“你赢了,想要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三日月侧头盯着鹤丸。好像想到了奖励,他笑着说:“那我就要你吧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这次,也真是目瞪口呆了。


      三日月看着他惊讶的样子一脸不解,他理所当然地说:“既然你赌我,那反之自然是我赌你,这才公平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得大脑还有些缓不过来,这不知道该说惊吓还是惊喜来得太过突然。他伸出手挥了挥,示意自己要消化一下。他问:“这赌注结果有区别?”


      “自然是有的。”三日月一本正经地说:“自己想要的东西,那当然是要亲手取得才行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哈哈,尽管已经老了,但这点心气我还是有的。”


      在不远处竖起耳朵听着的小狐丸心想,您这点心气一直有,还心高气傲得很啊。


      鹤丸一直以为这次三日月是被动的,但没想到他居然是主动的?鹤丸其实有些一头雾水,他总是有些不确定。


      “我的意思你明白?我不是和你闹着玩的。”


      鹤丸认真地看着三日月。


      “三日月,我喜欢你。”


      在千百年前第一次见面便已喜欢。那时候他刚锻造出来有了人形,随着主人到三条作客。闲极无聊自己一个人随意转转。听到乐声,鹤丸循着声音跳上屋顶。看到远方一处庭院似乎在举办宴会,有付丧神弹着琵琶击鼓合奏,男男女女语笑嫣嫣。鹤丸手掌搭在额上张望,付丧神围成圈旋转起舞,像是绽放的花蕾。中央有一男子半跪,他抬起两手袖子高于头顶。深蓝色的袖子像是帘子一样遮盖他的容颜。


      然后,他两手缓缓往左右退开,露出了那双美丽的眼睛。随着乐声起,他抽出腰间太刀。阳光下利刃一闪,明晃晃地照亮了鹤丸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满目飞花之中,他一扬手,横刀指天。似有凌云之志,要直冲云霄。


      鹤丸当时就被三日月这股气势镇住,视线怎么都移不开了。


      那便是初见。彼时三日月不知道有鹤丸这一把刀,鹤丸看着三日月舞刀看得入迷,最后是主人回来喊他回去。他没来得及去结交,只能依依不舍地跟着主人离去。回头四顾,层层楼房阻断了刚才的景色,鹤丸追问主人,他刚才见到了一把非常美丽的刀。提起美丽这个词,主人马上有了印象,他说:


      那一定是三条的三日月宗近。


      鹤丸记住了这个名字。哪怕千百年斗转星移人间变迁,他心中始终有一片皎洁明月。当日宴会再遇,他回忆起当年三日月的舞姿,那是他记忆深处最难忘的一个画面,所以千年之后,他把这一幕作为他们的再见重现,然后以此为契机再相识。好像这样就能弥补当年相遇但未能相识的遗憾。


      现在这惊喜太突然,反倒令他有些不解。


      三日月听着鹤丸说完,他好像看懂了鹤丸眼中的困惑。他朝鹤丸招招手,伸出掌心。鹤丸走过去,学着他那样,摊开了手掌。


      三日月一手握住了鹤丸的手腕,另一只手的食指在鹤丸掌心游移。轻轻地在上面写字。




      原何会喜欢你,这正就如你当初第一次见我时一样。


      无需言语,见之便已心悦。




      他把鹤丸的手掌包起,握住。好像要把这几句话珍藏在他的掌心,珍而重之地把这份情意交到他手上。旁人好奇地往这边张望,可是都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。小狐丸见状在一旁小声地和三条的其他人说,都看穿人家心思撩拨了那么久,再不出手,可就太不像话了。


      旁人窃窃私语传入耳边,鹤丸总算恍然大悟,原来他也早就抱有如此心思,枉自己忐忑了数个个月。鹤丸正要说一两句,三日月一脸无辜。


      “当日我问了你之后,你回答含糊其辞,我也是心中不安啊。”


      怎么又变他的不是了?更何况看三日月从容了那么久,哪有点不安的样子?此时三日月握紧了鹤丸的手,抬眸看着他。想起那天宴会鹤丸翩然而至,把他下巴轻轻一挑,面具后的表情是一脸洋洋得意。


      那是他来到现世的一个惊喜。


      “你第一次见我时的祭祀之舞其实是双人舞,要求舞者双方情投意合,心意合一,祭祀祈愿才能上达天听。可惜我一直找不到共舞的人。”三日月附在鹤丸耳说完,看着鹤丸先是不解继而恍然大悟的样子,他微笑着问:


      “现在,我找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你愿意与我共舞吗?”


 


      【完】

评论

热度(945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